我和柴綜合同事和朋友的隔離經驗分享後,決定飛廈門隔離再回昆山;而不是選14天上海,或是3+11的上海加昆山。

 

雖然直接選3+11在解除隔離後比較方便,但上海和昆山基本上會讓15歲以上的人一人住一間,申請同住或居家隔離條件嚴格。

 

最重要的決定因素是,廈門對夫妻同住一間房的限制比較寬鬆。加上我們想說可以在隔離結束後,在廈門見見好久不見的朋友。

 

但入住隔離酒店時與工作人員證實,除非是在廈門隔離酒店住滿21天(14+7),不然不可以留在廈門活動,必須直接返回最終目的地。酒店也會在隔離第10天確認離開方式,並通知目的地管轄機關。

 

以下簡單說明下整個廈門隔離流程,和注意事項:

 

1. 航班

目前桃園機場每天都有航班到廈門,除了週五和週六甚至有松山飛廈門的航班。我們買的是週五的廈門航空MF888,在攜程Ctrip上的費用是2266人民幣。

 

2. 登機前須完成網上登記

到達機場後,記得先在櫃檯旁找地勤人員,請他們幫忙台胞證劃好座位取得座位號碼後,將檢驗報告拍照上傳,填好中國海關的入境登記,和i廈門的網上登記,方可辦理登機手續和行李托運

截圖 2021-04-06 下午5.21.33.png

 

3. 機櫃檯會收走檢驗報告影本

登機前兩天廈門航空就有發簡訊提醒,除了檢驗報告正本要帶著外,也需要帶一份影本。影本千萬要記得,因為櫃檯會核對正本後,收走一份影本

 

如果現場沒有影本的話,也會被要求到機場二樓的小七去影印一份,才能辦理登機。

IMG_9921.jpg

 

4. 登機小確幸:金卡會籍延長一年

我原本以為我的華航金卡會籍在今年2月底就到期了,沒想到在櫃檯時地勤服務人員跟我說卡片還有效,廈門航空和華航同屬Skyteam,所以就取得了華航貴賓室的使用券了。服務人員說,可能是華航因應疫情才延長了會籍到明年。大家有卡片的話,到機場前不妨再看看。

IMG_9918.JPG

 

5. 行李超重費用

廈門航空一人只能託運1-2件行李,總重23公斤,但這個行李額度對於要隔離和長住的我們還是蠻挑戰的,原本我們都做好要付超重費用的心理準備,但地勤服務人員很好地讓我們直接過關。(也許是金卡會籍的作用?)

截圖 2021-03-25 下午8.06.29.png

⬆️台灣飛廈門適用區域一的費率

 

6. 桃園機場貴賓室:環亞貴賓室Premium Plaza

因為柴的金卡會籍失效了,所以我們還是用了中國信託的大中華攜手飛信用卡進了環亞貴賓室休息。

但因應疫情,休息室裡沒有buffet了,採取現點現做的方式,有湯、麵、粥可供選擇。

截圖 2021-04-06 下午5.27.37.png

截圖 2021-04-06 下午5.27.53.png

 

7. 飛機抵達廈門

廈門航空從台北出發的班機是中型飛機,左右三排,中間都會隔一個位子。飛機上有供水和餐盒(但我都在睡覺,沒有拿)。

 

飛機降落後,機上會廣播分批次下飛機,一次大概就是一個接駁車的人數。(座位比較靠後面的,不用太快站起來。)

 

第一關是檢疫櫃檯,把在機上填好的單子(個人訊息、最終目的地,和新冠肺炎採檢的同意),加上台胞證,以及海關登記的截圖,一併交給櫃台。之後再排隊開始依序進房間採檢。

(我覺得極其不舒服,雖然檢測人員不算粗魯,但是捅得很深,而且不知道是不是都遇到右撇子,所以我的左邊鼻孔連續遭殃……)

IMG_9919.JPG

 

採檢後,把單子交由下一個櫃檯,再過海關。海關通常會問,為什麼要來,來這裡做什麼,最終目的地是哪裡,過去一個月是否都待在台灣。然後就可以去拿行李了。

 

8. 出關後統一送到分流中心

拿到行李後,出關前,會被要求將隨身行李放到X光機上檢查,出關後馬上就會被攔下,被要求掃二維碼(QR code)到i廈門上點擊「我已到廈」

IMG_9920.JPG

 

然後被引導去幾步之外的地方搭大巴,此時會被要求用登機牌登記上車,等車坐滿後再送到分流服務中心。(登機牌收好,不要弄丟了!)

 

全程上下行李都要自己來,大家評估下自己的狀況,決定帶多少行李。

 

我們兩個一路都盡量都用高速前進,也是前幾個去拿行李的。雖然旁邊有人說慢慢來就好,反正還是要在大巴上等人一起去分流中心,但我們還是覺得坐在車上等比慢慢排隊好,下機是否要衝前面就看大家。

 

9. 隔離飯店統一由分流中心分配

截圖 2021-04-06 下午5.36.23.png

到分流中心記得先去拿行李車,因為要在裡面繞一圈,有行李車比較好移動。

 

等到所有人都拿好行李、排好隊後,工作人員先帶目的地是外省的人進去,整個分流中心看起來是依目的地劃分了好幾個區域。

 

到了指定櫃檯後,會被再要求出示i廈門的畫面。工作人員會再確認登記訊息和年齡。

 

在柴和工作人員確認時,我瞄到桌上的表格寫著三家飯店的名字,而且工作人員確認完我的資訊後,就在第一間飯店的名字旁邊畫了兩槓。那時我就在猜應該會住到這間,就跟柴趕快上網查這間的訊息。

 

10.  入住思明區光大酒店:皮包包自己拿好,準備好戶口名簿證明夫妻關係

同個班機一起入住此間飯店的有18人,另外有一對夫妻,還有一名中年男子帶著高齡的父親。

 

把行李拿下車後,會要求把行李放在帳篷下,有人負責噴消毒水消毒,這個時候自己把皮包包拿好,不然噴上濃濃一層消毒水,皮應該毀了。但最好是不要隨身帶皮包包,看到有人在社團分享,有些飯店連隨身小包包都會要求消毒。

 

然後就會分批進飯店登記訊息、分配房間,並繳費。

 

有看到前面帶著高齡父親的男子和飯店人員吵了一下,並出示病歷,表示父親需要有人陪同照顧,飯店才同意讓他們父子入住同一間房。

 

但到我們就比較順利了,去櫃檯登記訊息時,飯店問我們是不是要一人一間,我們趕緊說要一起,然後我們出示戶口名簿的照片(我們上飛機前來不及去影印,而且我和柴的戶籍不在一起,但戶口名簿上有寫「幾年幾月幾日與XXX結婚」),前台翻拍後,就直接幫我們安排在同一間了。

 

光大酒店一間房一天399元人民幣,押金3000元人民幣(退房時會扣掉消費後退還)。可收微信、支付寶,及現金。

截圖 2021-04-06 下午5.44.57.png

 

11. 光大酒店物資

很幸運的是,光大酒店可讓入住者自行選擇要不要訂餐,訂餐的話要額外付120元一天(也可以選擇只有某幾天要訂餐,但要前一天提出)。飯店也可以在指定時段幫忙收送外賣和快遞,所以我們就沒有跟飯店訂餐。(但晚上過8點就不送餐了,所以最好還是自己帶點泡麵、餅乾以備不時之需。)

截圖 2021-04-06 下午5.47.24.png

 

房間內有提供14坪小瓶560ml瓶裝水、室內拖鞋兩雙、大浴巾一條、兩條小毛巾、熱水壺、沒有把手的玻璃杯、兩個捲筒衛生紙,和一盒面紙。有電視和對外窗(只能開一半的那種)。水不夠可以和前台掛帳再叫,一瓶2人民幣。

 

12. 隔離中醫學檢查:早晚量體溫、抽血、捅鼻子

入住飯店開始每天早上和下午兩次由駐點醫生到房門口量體溫並記錄,不用擔心睡過頭,會有個很大聲的大聲公通知你,「請戴好口罩,量體溫」。

 

廈門的在隔離的檢測包含:抽血和捅鼻子入住第2早上被抽了一管血;第7天再被捅一次鼻子;接下來第13天吃全餐,抽血+採檢喉嚨和鼻子。(2021.04.15更新)

截圖 2021-04-06 下午5.50.58.png

 

13. 解除隔離時間及安排

我們是4/2的下午1點多到飯店的,飯店通知隔離解除時間是4/16的下午兩點,這樣剛好滿滿14個整天。離開廈門的航班或高鐵時間要訂在4/16下午5點後(解除隔離的3小時後),再由政府統一安排到機場或車站的交通,去廈門機場,以及從無錫回昆山的車都是政府會指派

 

我們屬於境外入廈,如果要留在廈門玩,適用14+7,也就是要隔離滿21天在能在廈門趴趴走。不然我們隔離滿14天必須馬上離開廈門於是乎,我們就放棄在廈門會友的計畫了。

 

*在隔離的第四天,也就是連假後的第一天早上,我就接到我們在昆山的小區旁的公安局的電話。他們收到我的入境通知,所以和我確認,我現在在哪裡隔離、什麼時候回到昆山、回到昆山住哪裡。但是隔離政策的實行不歸公安負責,而是街道辦事處,所以打電話給我的公安也不是很清楚最新的入境政策。 (後續更新請點擊連結)

 

14. 隔離行李準備建議

我個人有個怪癖,一進房間就要先自己全部用酒精擦過一遍,而且不喜歡用飯店的毛巾和寢具,這次要住14天,所以我有盡可能地帶能帶的東西。我是用壓縮袋整理枕頭、棉被、浴巾和衣服;柴比較不介意,所以就只幫他準備了枕頭套。總之行李盡量只帶隔離要用的東西,其他東西就先郵寄到昆山

 

我們出發前有參考廈門的氣象預報,看到有幾天大概15度左右,就還是有帶一些長袖,但其實這幾天我們都關在飯店裡,房間都有空調,短袖就夠了。而且雖然洗好的衣服乾得比較慢,但兩天左右還是能被空調風乾的。

 

其他我們覺得實用的東西包括:碗筷、免洗內褲、酒、HDMI線、電子鍋、筆電支架。由於不是每間隔離酒店都能叫外賣或收快遞,所以我都一併寫上。

 

如果大家和我一樣嗜酒如命,或至少喜歡小酌兩杯,記得在托運行李裡塞兩瓶酒,或在機場的免稅店帶兩瓶因為酒屬於「危險物品」,不能送進來第一次不知道,叫燒烤時一起叫的玻璃瓶啤酒被沒收了。隔天想說,叫鋁罐的啤酒試試好了,一起叫了些生活用品,應該可以魚目混珠送進來,結果飯店工作人員還是有仔細檢查,說啤酒不能送上來,所以啤酒只好請外賣小哥喝了。

 

HDMI線是我們到了才叫外賣買的,電腦和電動接電視,週末蠻好打發時間的。

IMG_9928.jpg

 

再來,還是推薦空姐鍋,煮個泡麵、康寶濃湯,都還不錯,尤其是宵夜時段。我們來不及去買,還好可以收快遞,所以在京東上買了。不然一些小火鍋店,像是:不二鍋、淘汰郎,也可以點餐時加點小電子鍋。

IMG_9923 2.jpg

 

筆電支架我也很推,我們在隔離期間還要工作,但飯店的桌椅高度不是很舒服,有個支架架高筆電可以減緩下脖子的壓力。

 

 

還有,如果你的頭髮和我一樣很長,或是很多的話,考慮帶一下吹風機。不然飯店的吹風機可能風小到讓你吹到眼神死。

 

截圖 2021-04-06 下午5.58.32.png

 

以上是個人經驗分享,實際還是要聽從現場工作人員及各家飯店安排。

後續再跟大家分享我們的隔離狀態~ 祝大家隔離順利!

 


 

回昆山經歷請見:昆山自主健康管理

 

 

arrow
arrow

    米蟲與柴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